特别推荐
一场丹麦王室的悲剧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哈姆雷特》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的伟大剧作家莎士比亚的作品,与《麦克白》、《李尔王》、《奥赛罗》并称为“四大悲剧”,且位列“四大悲剧”之首。《哈姆雷特》讲述了丹麦王子哈姆雷特经父亲托梦,知晓了自己的叔叔克劳迪斯为了夺得君主权力而杀害自己的哥哥,并迎娶前王后即自己母亲的事实真相,在多次犹豫后决心复仇,最终虽大仇得报,但自己也不幸身死的故事。

这部戏剧世人给它的定义是“悲剧”,而且在世界悲剧中地位不低,那么它的悲剧又体现在哪里呢?我认为是体现在剧中人物的命运上。从主角哈姆雷特来说,他本是丹麦的王子,却被叔叔篡夺王位,甚至连母亲也改嫁给叔叔。为了保护自己,他不惜佯装疯狂,伤害自己的爱人。最后终于完成复仇,而自己却也丧失了生命。再看克劳迪斯。他为了王位费尽心机,甚至杀害了自己的兄长,到头来却竹篮打水一场空,在哈姆雷特的致命一剑面前,他所得到的一切都化为泡影。还有哈姆雷特的母亲乔特鲁德。她被新王所迫,不得已改嫁,又要背负自己孩子的失望和愤怒,最终误饮毒酒而死。至于哈姆雷特的爱人奥菲利亚则更是悲剧。在剧中她的戏份最少,也最单纯善良,是最无辜的人,却不得不听从父亲的命令探听哈姆雷特的口风,最终被他的言语所伤,再加上父亲的死亡,遭受突如其来打击的她伤心欲绝,结果失足落水而亡。剧中几乎每个主要人物都“不得善终”,这怎能不为悲剧?

《哈姆雷特》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也十分具体而细腻。主角哈姆雷特是一个优柔寡断,多疑,延宕的人,这从他知晓真相后迟迟不展开复仇行动,反而以“佯狂”来逃避、自我保护,甚至还串通戏班演戏试探新王来求证事实可以看出来。而剧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对奥斯里克的一段描写“奥斯里克谢谢殿下,天气真热。哈姆莱特不,相信我,天冷得很,在刮北风哩。奥斯里克真的有点儿冷,殿下。哈姆莱特可是对于像我这样的体质,我觉得这一种天气却是闷热得厉害。奥斯里克 对了,殿下;真是说不出来的闷热。’”这段话中的奥里斯克不断奉承哈姆雷特,肯定哈姆雷特说的一切,从这就可以看出奥里斯克的谄媚和趋炎附势,“墙头草”般的小人形象跃然纸上。还有哈姆雷特的爱人奥菲利亚。她出现的场景没有那么多,但就从她出现的场景中她与父亲、兄长的对话中不断出现的“是的”、“是”就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对父兄十分顺从、温柔善良,纯真的贵族小姐形象。

作为一部戏剧,它的主体自然是语言,人物的塑造也主要是通过丰富的语言描写来实现的。《哈姆雷特》的语言具有诙谐幽默、讽刺的特点。例如:哈姆雷特与波洛涅斯对话时说的 要是太阳能在一条死狗尸体上孵育蛆虫,因为它是一块可亲吻的臭肉”;哈姆雷特对他同学的形容对这两个家伙我要像对待两条咬人的毒蛇一样随时提防”;他还将奥斯里克形容成“水苍蝇”……他总是用这些丑陋、污浊的生物来比喻在他心中同样鄙陋的人,而对于他敬爱的父亲、原来的国王,他却把他比作“太阳神”。他还将新老国王做了一番对比,在对克劳迪斯极尽挖苦讽刺的同时,对自己的父亲极尽赞美,于是树立起一高一低两个形象的鲜明对比,使读者读起来觉得讽刺意味极强。

《哈姆雷特》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品,具有明显的文艺复兴的时代特征。文艺复兴时期强调理性和人文主义。而作为剧中的主角,哈姆雷特虽然优柔寡断但他能够独立思考,保持清醒的头脑,制定复仇计划,不正是体现了“理性”吗?而他对于“人”的思考人们更是耳熟能详——“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得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语句中对“人”的高度赞美充分尊重了人的价值,肯定了人的作用,是人文主义的有力体现。还有哈姆雷特发出的“生存还是毁灭”的疑问,这不正是莎士比亚自己对于人文主义的理解和思考吗?

哈姆雷特》用富有表现力的语言塑造了一个个人物,向我们叙述了一个发生在丹麦王室的悲剧。通过它,作者抒发了自己对人文主义的思考,也唤起了一整个时代的思考。(文\刘兰多加)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