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玩”转中华传统文化——川剧大师体验课精彩落幕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2-09

 

    127日晚730,一场别开生面的川剧大师体验课在犀浦校区体育馆瑜伽馆如期举行。本次体验课由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西南交大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图书馆、茅以升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主办,跨学科通识课《“玩”转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组承办,格致书院、西南交通大学图管会协办,旨在弘扬川剧文化,传承传统艺术,让学生通过体验直接感受川剧的魅力。本次体验课授课嘉宾为成都市川剧院蒋立芳、余文通、胡俊卿三位老艺术家。

    在主持人对三位川剧艺术大师进行简短的介绍之后,本次川剧大师体验课正式开始。首先由蒋立芳老师为大家介绍川剧的历史源流与演变,而后通过播放《装盒盘宫》、《思凡》、《打饼》、《柜中缘》等川剧经典唱段以及三位老师的穿插讲解的方式介绍川剧的五大声腔:高腔、昆腔、胡腔、弹腔、灯腔。此后,体验课进入下一环节,胡俊卿老师通过自己亲身的展示让同学们近距离地观察了戏曲中的五大身段(手、眼、身、法、步),同时带领到场听众一起学习相关的动作,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演示身段之余,胡俊卿老师提及戏曲表演也需要演员真感情的投入,只有演员的情真意切,才能将人物塑造得活灵活现并将观众带入戏中。在同学亲身体验之后,体验课进入最后一个环节——“戏歌:梅花绝句”。蒋立芳老师带领大家演唱融合了现代唱法的戏歌《梅花绝句》选段,在此之后,胡俊卿老师以及余文通老师都进行了相应唱段的身段表演,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最后,余文通老师通过对陆游《梅花绝句》的解读以及说戏让大家了解到,无论是戏曲表演者还是观众都要对戏曲内容本身进行深入地理解,才能真正表演出或者领会到戏曲艺术的精髓。

    本次体验课让大家感受到了川剧作为中国四大戏曲之一的本地剧种,不仅有“变脸”这么绝技,更有多种传统艺术元素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现场观众对三位川剧大师们的艺术精神以及戏剧功底敬佩不已。川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有责任将其传承下去,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到场听众除了大学生,还吸引了许多带着孩子前来的社区居民。

    最后,现场师生和社区朋友们一起与老师们合影留念,老师们也将自己对于川剧研究成果无偿送给了学校。本次川剧大师体验课于930精彩落幕。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