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青衿染翰墨,年华付韵章”书画作品巡展
人气:    发布时间:2019-06-21

一张纸,一碗墨,书就豪情壮志。恰逢五四百年,以墨言情,追忆悠悠岁月。5月6日晚,西南交通大学2019国际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青衿染翰墨,年华付韵章”书画作品巡展开展活动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三楼大厅顺利举办。

本次巡展由学生工作部、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和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书画协会承办。党委学生工作部黄原老师和书画协会指导老师刘文华出席本次活动,与同学们共同欣赏优秀书画作品。

本次书画巡展以“五四青年节”为主题,作品内容围绕“五四”精神展开,旨在通过展览书画作品的形式普及传统文化、弘扬“五四”精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开幕式中,会长陈锦涛首先致辞,希望本次展览可以使本校广大师生切身体会传统书画文化,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弘扬五四精神,并祝愿展览顺利进行。

接下来协会指导老师刘文华老师在大会开始时致辞:“‘五四’精神已经镌刻了一百年的时光,深深地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成为了中国青年的重要精神支柱。本次书画展以优秀书画作品为依托,弘扬五四精神,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接下来书画协会17级的王鸿羽和林翰同学带领同学们参观展览,并分别对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进行讲解。

本次展出的作品主要由我校师生所创作。在参观的过程中,惟妙惟肖的画作与遒美健秀的书法为同学们带来视觉冲击,书画中蕴含的“五四”精神也触动着同学们的心灵。

展览中的第一块画板上贴着用正楷书写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八个大字,象征着五四精神的内涵。来自2018级人文学院的姚俊臣为本次展览提供了多幅作品,其中属《山居秋暝》最为俊秀——笔酣墨畅,铁画银钩,字体形神兼备。作为为数不多的硬笔书法作品,2018级马克思主义学院韦佳凝所创作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更是笔锋苍劲,丰筋多力。

除了书法作品之外,展览中的画作也令参观者们再三驻足。2018级建筑与设计学院朱涛的绘画作品《礼》描绘了一位青年人向老者请教《周礼》的画卷,并将礼、义这两种元素完美地融入其中,表现出“礼”与“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处的重要地位。2017级茅以升学院黄雪霏创作的《牡丹》在本次活动中独树一帜,该作品以工笔画的形式表现出“国花”的雍容,笔法虽简洁,笔触却细腻,画中蜻蜓翅膀上的纹路更是清晰可见。在听完林翰的讲解之后,参观者们不禁发出赞叹之声。

活动结束后,刘文华老师对本次活动表达了高度的认可,她在采访中表示:“从作品的内容来看,这次活动是对五四精神的一种传承。通过这次展览,我看到了很多同学的作品和他们所取得的进步。本次活动在图书馆举办,这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交大的文化底蕴。”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