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专栏
周芳:邓显鹤与道咸宗宋诗风的形成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6-05

摘要:邓显鹤不仅是湖南近代史上著名的文献学家,也是著名的诗人,论诗反对区分唐宋,不喜门户宗派,但又独尚江西诗,推崇杜、韩、苏、黄,诗作恣肆纵横,自成一家,执湖南诗坛牛耳。不仅如此,邓显鹤的声名远播于江浙、两广、云贵一带,在道咸时期的宗宋诗风形成的前期过程中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主要通过两种渠道来实现,一是通过与主持东南风雅的曾燠的诗文往来将尚江西诗的主张向诗坛扩散;二是在与程恩泽的交往中通过诗文唱和影响程恩泽的诗学倾向,程恩泽再凭自身高位促使宗宋成为一股风势并占据诗坛主流,完成诗风的转变。

关键词:邓显鹤; 江西诗; 宗宋; 曾燠; 程恩泽

 

(本文原载《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6). 

 

附件:/gl_cms/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50605/20150605101260206020.doc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