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专栏
刘玉珺:从敦煌和越南的民间文本看“俗文本文献学”的建立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6-04

摘要:通过对敦煌写卷、越南汉喃抄本作比较研究,可以发现民间文本具有杂抄、瓦解定本书籍原有结构体例等文献特点。其中,文学性民间文本超出了古典文献学范畴的异文,大多源于口头传播过程中的增益和改篡;文本记录上的差别,实际上反映了相同作品在功能上的差别,即作为书面文学作品与作为口头文学作品的差别。有鉴于此,我们可以提出“俗文本文献学”的概念。这一概念代表了一整套不同于传统文献学的理论体系和学术方法。从书写方式的角度看,它可以称作“抄本文献学”;从功能的角度看,它也可以称作“音乐文学文献学”。

关键词:民间文本   敦煌写卷   越南抄本   俗文本文献学

 

(原载《风起云扬——首届南京大学域外汉籍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华书局2009年10月出版,《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6期转载)

 

附件:/gl_cms/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50604/20150604162640294029.doc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