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文化经典
巴蜀茶文化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4-24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又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中国茶文化源于西南片区,所以巴蜀茶文化是中国茶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常巴蜀指的是古代的四川,但是实际上也包括四川及其附近地区。在这篇文章中我将通过具体的一个茶馆来透视巴蜀的茶文化。经常会有这样一种现象:外地游客来四川游玩,不难发现在很多著名景区都能看见许多茶馆。也许你会讶异这么一座繁华光鲜的城市竟然会推崇这种清新自然的喝茶传统,但如果你了解巴蜀的茶文化,你就会了解巴蜀人民对喝茶这门艺术有着执念的原因。在都市的忙碌中学会放下生活的节奏,喝一杯茶,将烦心事抛下,安静地遐思,享受片刻的宁静。

    据考证巴蜀之地是最早的的茶叶兴起之地,天府之国的称号可不是浪得虚名。这里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十分适合茶叶的生长。巴蜀地区的神农是中国最早发现和生产利用茶叶的地区。这一点在很多古籍资料都有说明:唐代陆羽《茶经》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周鲁公。”神农就出自于古代巴蜀地区,中国最早的茶事都与巴蜀地区相关。西晋孙楚《出歌》云:“姜、桂、茶出巴蜀。”在巴蜀地区不仅有着自然的茶树遗迹还有着人类的生活轨迹。在古代,茶叶是人们重要的食物,可做药用。这一点在现代社会也适用。茶叶不仅作日常饮用还可以使人们保持健康,还可以使食物清新可口。时代在发展,但是茶叶的地位并没有下降,反而于一步步的发展中形成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文化是一种精神产品,而精神产品面向世人必须要产生一些物质产品。茶文化虽然是很抽象的一个概念,但我们饮茶就是一件具体的事情。清初学者顾炎武在其《日知录》中说:“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巴蜀地区是中国茶文化的摇篮,在巴蜀地区,茶作为一种饮品被广泛传播,在喝茶的过程中,茶艺也就衍生出来了。这是茶文化的一种艺术表达方式。

   饮茶是一种享受,中国人民很久以前就有了饮茶的习惯,不得不说饮茶这种传统的延续是文明的一种传播。巴蜀地区是中国茶叶生产技术的中心,而茶馆又是茶文化的一个缩影,想要了解茶文化就得走访茶馆来深入探究。由于四川盛产加上气候湿热,四川人民嗜辣,茶水不仅物美价廉还可以起到清热下火的功效,茶馆也就应运而生。

走访茶馆,茶馆的位置也都很有讲究,一个好的茶馆要接近水源或者是自然景观。茶馆身处闹市或是郊区都不要紧,能以让人放松心情即可。茶馆也有其具备的其他条件:茶叶对茶馆尤其重要,不仅讲究而且种类要齐全。更要注意不同的时令应饮用适宜的品种,误饮反而会适得其反。泡茶用的水也很重要,茶水是否沁人心脾不仅要靠茶叶还得看水。泡茶的铜壶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以成都著名的盖碗儿茶为例。茶碗的碗口敞大,碗底圆小,有利于开水的添加,碗底小方便于茶叶和水的混合。茶盖不仅可以散热而且还能够使茶香慢慢沁出;茶托则可以稳定茶碗的重心。桌椅是茶馆的外在设施也能影响茶馆内客人的心境,椅子的高矮、桌垫的松软度都是很值得考究的。掺茶师的技术也是极其关键的,这关系到茶叶能不能更加甘美,他要具备识别茶叶的能力和提壶倒茶的硬功夫。由此可见一个茶馆若是想要吸引客人还是得下不少功夫的啊!在茶馆里你可以无所拘束,感受浓浓的茶叶文化氛围。点一杯茶,安静地品尝其中的酸甜苦涩,这不也就是人生么?在苦涩下也有着香甜,就像人生的道路尽管曲折但是初心不变就以足够。从一杯暖茶里也可以看尽人生的起起落落。

    通过茶文化的一个缩影来简单的看巴蜀茶文化,巴蜀茶文化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同时又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巴蜀茶文化是传统茶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了解一个地区的文化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融入这个地区。在茶馆里喝茶的传统能够很好的保存也是因为人们对茶文化的重视。对待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我们应该加以宣传并发扬光大,使中华文明更加璀璨。每一个人都是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品一杯茶,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在一个小小的茶馆里看大大的世界,徜徉在博大精深的茶文化里。人生很长也很短,享受片刻的安宁,在闲暇时给自己放个假,让自己融入进温馨清香的环境里,感受生命的美妙,体会文明的光辉。(文/王爱迪)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