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文讲坛
【学术讲座】华学诚教授语言学系列讲座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1-07

主讲人简介:

    华学诚,1957年生,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重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任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汉语史与古文献研究所所长、《文献语言学》主编;兼任北京市语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理事、人社部国家职业汉语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理事;受聘为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特邀评审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扬州大学讲座教授,苏州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或兼职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编委、北京师范大学《励耘语言学刊》编委、华中科技大学《语言研究》编委等。

    华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史、古代语言学文献、汉语方言学史等。已出版《潜斋语文丛稿》(1991)、《扬雄方言研究》(1992合作)、《中国历代训诂学文选》(1994)、《汉语方言学史研究》(2001)、《周秦汉晋方言研究史》(2003初版,2007修订本,2014年新版)、《扬雄方言校释汇证》(2006)、《扬雄方言校释论稿》(2011)、《华学诚古汉语论文集》(2012)等,并主编教材一套(1993)、学术研究丛书一套(2011)、论文集一部(2008),参编教材一部(2002),参编大型工具书《古文字诂林》并任编委(1999-2004);在《文史》、《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语文研究》、《语言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目前正致力于中国古代方言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旨在建构中国古代方言学史这一学科的学术基础。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题目:文献学方法与语言学著作研究

    语言研究的方法有很多,研究汉语史、汉语言学史最基本的方法则是文献学方法。不懂文献难以科学研究语言,不能辨伪难得材料之真,不讲版本难得材料之善,不会校勘难复材料之原。本讲座通过举证材料,阐述上述观点。

讲座题目:辑佚与钩沉,论王念孙《方言》遗说的重建

    辑佚与钩沉是汉语史与汉语言学史研究中重建资料的重要方式,本讲座以王念孙《方言》遗说的重建为例,展示了这一方法的运用和意义:刘君惠最早指出辑录王氏《方言》遗说的重要性,并创立了“有述有作”的体例;我们提出了单纯重建的理念,确立了“述而不作”的体例,并据此提供了重建样稿。按照这种方式重建,不仅能提供全面、客观且具动态特点的研究资料,而且对王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题目:汉语史研究的空间观念

    相对于汉语历史发展、历史演变及其规律的研究而言,空间观念少有人真正重视,能够始终坚持贯彻到具体研究之中的更是少之又少,好像我们的汉语就是一条简单的历史延长线,这是不符合实际的。本讲座从汉字、词汇、语音、语法四个方面证明了空间观念的重要性,并举例证明了空间观念在解决文献实际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讲座题目:时代观念方域观念词义系统

    读古书懂古书是汉语史汉语言学史研究者必备的综合能力,正确理解古书语言则是基本要求,各种专门史知识、文化史知识、文献学知识,以及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等传统语言学知识,都是正确理解古书语言必须掌握的知识,而时代观念、方域观念以及词义系统的观念是常识,而很多错误都是因为忽视常识带来的,本讲座用具体例证阐述上述观点。

讲座题目:汉语三音词成词及其演变

    汉语双音词研究比较重视,三音词的研究则相对较弱,但汉语词汇成词及演变规律缺少对三音词的研究是不完整的。本讲座宏观梳理词汇史研究历史与现状,介绍三音词研究的进展,并以具体例证的考察来演示三音词成词及其演变的研究,期望更多人关注三音词研究。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