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文讲坛
【学术讲座】陆俭明:语言研究要探究的问题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0-16

主讲人简介:  

    陆俭明教授,1935年11月生,苏州吴县人。1955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1960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1985年晋升为教授,并为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17所高等院校兼职教授。曾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委员、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署华文顾问等职。独立完成、出版的著作和教材共9部,主编或与他人合作编写论文集和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译文、序文等300余篇,内容涉及现代汉语的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他所著的《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2003;2014)已成为国内外许多高校汉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或重要参考书,并已译为韩文本;他新出版的《汉语语法语义研究新探索》(2010)已为多所高校列为考研必读书。他曾主持和参与多个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他在学术界被誉为20世纪中国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八大家之一,是具有世界影响的著名语言学家。自1992年以来,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的奖项有10个;此外,2000年荣获香港理工大学2000年度大陆杰出学人奖,2003年9月,荣获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1年荣获北京大学2011年度国华杰出学者奖。1981年以来,曾先后近50余次应邀赴美国、日本、法国、挪威、泰国、韩国、新加坡、德国、荷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葡萄牙、越南、意大利、瑞士、菲律宾以及我国港澳台等20个国家和地区任教、进行学术访问或出席国际学术会议。

讲座内容简介:

    语言研究要探究的问题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