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文讲坛
【学术讲座】马真:语言研究的乐趣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0-16

主讲人简介:  

    马真教授,女,1938年3月生于四川南充市。1955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1960年7月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并留校任教。为北京大学教授。她一直从事现代汉语、特别是现代汉语虚词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独立出版4部专著和教材,并参与编写12本教材与工具书;先后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她的《简明实用汉语语法》(1981)被译为法文本,她的《简明实用现代汉语语法教程》(1997)被译为日文本,并在越南、韩国出版中文本;她的《现代汉语虚词研究方法论》(2004)已成为国内外许多高校汉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或重要参考书。她曾多次荣获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教学成果奖;2001年1月还荣获“2001年度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奖特等奖”。1985年10月至1986年9月曾作为特聘客座教授应邀前往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研究、任教一年;从那以后曾先后40多次应邀去日本、新加坡、泰国、韩国、美国、法国、荷兰、挪威、加拿大、越南、意大利、马来西亚、瑞士、菲律宾和我国香港、台湾等1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访问,或短期讲学,或出席国际学术会议。马真教授是国内著名的语言学家,现在学术界公认她在现代汉语虚词研究方面有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研究方法上,能打破传统的虚词研究框框,另辟蹊径,富有创造性。

讲座内容简介:

    语言研究的乐趣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