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家
薛涛:半生绮丽半生默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11

    薛涛的一生,42岁以前,满目绮丽,42岁以后,只剩下道袍残灰。

    少时,家境殷实,满身才华,满以为是顺风顺水,可谁知,“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竟一语成谶。十六岁那样好的年纪,就入了乐籍,当了营妓。不过,历史是不会让薛涛这一身的气度、才华和容貌就这样轻易淹没的。她不仅在一帮营妓里脱颖而出,还入了白居易、刘禹锡这样诗坛领袖的眼。一时间,在蜀中,薛涛,诗名鹊起。

    这个时候的她,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天高地厚,虽为乐籍,傲骨未消。

    一首《谒巫山庙》,让薛涛成为了韦皋身边的红人。韦皋让她参与案牍工作,经她手的公文,不仅富于文采,而且行文严谨,很少出错。这样一来,韦皋越发的信任她,甚至向朝廷打了报告,为薛涛申请作“校书郎”。虽然官职不高,但是历史上还是没有哪个女子做过的。

    至此,薛涛的人生似乎开始走向了辉煌。但是,傲骨这种东西,也是会招来祸端的。而薛涛也终于为她的傲骨付出了代价。她惹怒了韦皋,被发配到松州。那时,松州地处西南边陲,人烟稀少,兵荒马乱,落于此种境地的薛涛才终于明白,自己不过是他人的一件玩物而已。于是,她卸下一身傲骨,将自己的恐惧与不舍诉诸笔端,写下了《十离诗》,再一次用才华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只是,她的灿烂还没有彻底到来。

    在她42岁这一年,她遇见了小她11岁的元稹,她的生命开始彻底的灿烂起来。她不顾一切,如飞蛾扑火一般将自己投身于爱的烈焰中。女人都是有小女儿情态的,哪怕是已经步入中年的薛涛,沉浸在爱情之中,似乎也回到了双十年华。她把纸笺染成桃红色,给元稹写了一首又一首的情书,她的满腔爱恋和渴盼,汇聚成了流传千古的名诗《春望词》。

    花开终于花谢时,薛涛的灿烂还是谢了。

    42岁的薛涛,爱的时候斗志顽强,不爱的时候坦然而退。浣花溪旁,车马喧嚣,她独居一隅,一袭道袍,终是从炽烈走向淡然。

    在唐代的女诗人中,薛涛和李冶鱼玄机最为著名。薛涛与刘采春,鱼玄机,李冶并称唐朝四大女诗人。薛涛的诗以清词丽句见长,还有一些具有思想深度的关怀现实的作品。著有《锦江集》5卷,今佚。《全唐诗》录存其诗1卷。近人张蓬舟有《薛涛诗笺》。事迹见《唐诗纪事》、《唐才子传》。

    薛涛的诗有多种风格,沉溺在爱情中的薛涛,满身的小女儿情态。

《春望词》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

揽草结同心,将以遗知音。春愁正断绝,春鸟复哀吟。

风花日将老,佳期犹渺渺。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那堪花满枝,翻作两相思。玉箸垂朝镜,春风知不知。

    伤春悲秋,一直是诗人的创作源泉。在这首诗里,薛涛褪去了她之前的傲骨和倔强,小女儿情态显露无疑。

    此时,她和元稹居于两地,花开不同时,花落不同地,更不用说满腔情思,更是无法言明。对于薛涛来说,元稹恐怕是她生命最后的绚烂。只不过她越是爱恋越是恐慌,她怕自己痴心错付,也怕自己青春已逝。纵使有那样绝世的好容颜,那样令人称羡的气度才华,她此时也不过是个陷入爱恋的小姑娘而已。她的青春已经消逝在那些唱和之中,元稹却正当好年华。春日渐浓,她的爱恋、思念也越发的浓烈起来。坐在镜前,问自己,春风可知我这种思念呢?也不过是在问她远方未归的爱人,你可懂我的心思罢了。

    而在碰见元稹这个全身全意接纳她的人之前,她强迫自己留在韦皋身边,一首《十离诗》道出了她的委屈。这十首诗薛涛用犬、笔、马、鹦鹉、燕、珠、鱼、鹰、竹、镜来比自己,而把韦皋比作是自己所依靠着的主、手、厩、笼、巢、掌、池、臂、亭、台。只因为犬咬亲情客、笔锋消磨尽、名驹惊玉郎、鹦鹉乱开腔、燕泥汗香枕、明珠有微瑕、鱼戏折芙蓉、鹰窜入青云、竹笋钻破墙、镜面被尘封,所以引起主人的不快而厌弃。

    在这十首诗里,薛涛有离思而无离情,与其说是离别诗,倒不如说它是悔过诗。此时的薛涛,终于明白自己的存在对于韦皋来说,不过是锦上添花,自己这朵花,弃之也并不可惜。这诗里,不仅有那些韦皋读来的不舍,更多的是薛涛的委曲求全。委屈自己,迎合金主,让人读来不胜唏嘘,她还是认了自己只是个诗妓。(文/蒋曦子)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