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趾高气昂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趾高气昂:趾:脚。气:神情。形容走路时脚抬得很高,神气扬扬。

  出自《左传·桓公十三年》,“趾高气扬”由“举趾高,心不固矣”演变而来。

春秋时期,楚国有个叫屈瑕的将军,在周桓公十二年,带领军队去讨伐绞国。绞国近山地,绞人剽悍善战,楚人初期吃了败仗。后来屈瑕亲自察看地势,定下妙计,终于打了个大胜仗。屈瑕本是一个专重外貌而不学无术的人,稍稍有点成绩,他就更骄傲自满了。第二年,屈瑕又奉命带兵去打罗国,大夫斗伯比去送行。回来的路上,他对自己的侍从说:“我看,这一次屈瑕恐怕要吃败仗了。你看他走路的样子,脚抬得高高的,神气十足,肯定没把敌人看在眼里。”结果屈瑕遭到了罗国军队的左右夹击,一败涂地。屈瑕觉得没脸回去见楚武王,就跑进山谷中自杀了。

我们做人做事不能和屈瑕一样,应该时刻保持着谦卑的心,即使有所成就也应该不骄不躁,骄傲使人落后。

(文/刘晓)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