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邯郸学步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邯郸学步”出自《庄子·秋水》。原文为“子往呼!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今子不去,将忘子之故,失子之业。”李白诗曰:寿陵失本步,笑煞邯郸人。故事讲得就是燕国寿陵有个少年,千里迢迢来到邯郸,打算学习邯郸人走路的姿势。结果,他不但没有学到赵国人走路的样子,而且把自己原来走路的步子也忘记了,最后只好爬着回去。

“邯郸”是古时赵国的都城,汇集着来自各地的风俗文化,自身也散发着独特的文化魅力。对于优秀的事物,理应借鉴学习,以达到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的目的。但是过于效仿他人,而忘记了自我、丢失了本真,就得不偿失了。正如“邯郸学步”成语故事中那位寿陵少年一样,忘记本我地学习邯郸人的步伐,最终也丢失了自己走往人生路的脚步。

(文/袁文静)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