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门庭若市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战国策·齐策》邹忌讽齐王纳谏,战国时期,齐国大臣邹忌与齐国最美丽的徐公比美,妻妾宾客因种种缘由皆说邹忌美于徐公,邹忌窥镜自视,自愧不如,于是得出结论,人时常受蒙蔽,就向齐王进谏,齐王乃下令:群臣吏民,能而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闯寡人之开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

门:原指宫门;庭:原指朝庭;现指院子;若:好像;市:集市;市场。原来形容宫门里、朝庭上、进谏的人多得像在集市一样,十分热闹。现在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在我看来,门庭若市是有一定对比性的,起初门庭前定是冷冷清清,后来由于某种原因,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是这种强烈的对比让人们感受到若市,进而感慨万千。

(文/宋绍蓉)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