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前倨后恭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苏秦起初外出游历多年,穷困潦倒,狼狈地回到家里,兄嫂、弟妹、妻妾都讥笑他。后来苏秦做了合纵联盟的盟长,并且担任了六国的国相。苏秦北上向赵王复命,途中经过洛阳,随行的车辆马匹满载着行装,各诸侯派来送行的使者很多,气派比得上帝王。苏秦的兄弟、妻子、嫂子斜着眼不敢抬头看他,都俯伏在地上,非常恭敬地服侍他用饭。苏秦笑着对嫂子说:何前倨后恭也?他的嫂子赶紧伏俯在地上,弯曲着身子,匍匐到他面前,脸贴着地面请罪说:见季子位高金多也苏秦感慨地叹息说:同样是我这个人,富贵了,亲戚就敬畏我,贫贱时,就轻视我。何况一般人呢!假使我当初在洛阳近郊有二顷良田,如今我还佩带得上六个国家的相印吗?

倨,傲慢,怠慢;恭,恭敬。先傲慢而后恭敬。形容对人的态度前后截然不同。我们经常说的势利眼就是前倨后恭,别人落魄时讥讽鄙视,得势之时便阿谀奉承,这种人或者现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时常可见,我对这种人是嗤之以鼻的,做人不应太势利,别人落魄时对之伸以援手,而不是讥讽嘲笑,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文/宋绍蓉)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