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狡兔三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春秋时齐国孟尝君的门客冯谖替孟尝君到薛地讨债,但他没跟当地百姓要债,还把债倦全烧了,薛地人民便对孟尝君充满感激。后来,孟尝君被齐王解除相国的职位,前往薛地定居,受到薛地人热烈的欢迎,孟尝君才知道冯谖的才能。冯煖对孟尝君说:狡兔三窟,仅得免其死耳。今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愿为君复凿两窟。于是冯谖去见梁惠王,他告诉梁惠王说,如果能请到孟尝君帮他治理国家,那么梁国一定能够变得更强盛。于是梁惠王派人邀请孟尝君到梁国,准备让他担任治理国家的重要官职。可是,梁国的使者一连来了三次,冯谖都叫孟尝君不要答应。这个消息传到齐王那里,齐王一急,就赶紧派人请孟尝君回齐国当相国。冯谖要孟尝君向齐王提出希望能够拥有齐国祖传祭器的要求,并且将它们放在薛地,,同时兴建一座祠庙,以确保薛地的安全。祠庙建好后,冯谖对孟尝君说:现在属于你的三个安身之地都建造好了,从此以后你就可以垫高枕头,安心地睡大觉了。

狡兔三窟原比喻藏身的地方特别多,用来躲避灾难祸患。现多比喻掩盖的方法多;隐身的计划周密。用作贬义,多用在为防后患;留有后路;以便面临危险时有脱身的机会或藏身之处。狡兔三窟对我们来说应有一定的积极启示,多为自己谋划几处退路,世事难料,或许在紧急时刻能派上用场。狡兔三窟的积极意义能很好的在现代职场得到体现,在工作上为自己谋几处好去处便不会穷途末路。

                                                    (文/宋绍蓉)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