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倚门倚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成语来源

战国齐湣王(齐闵王)时,燕、秦等国联合攻齐。燕将乐毅领兵侵入齐都临淄(今属山东省),把齐国的宝器全部掠走。齐湣王逃亡卫国,又到邹国、鲁国,後来到了莒邑(今山东莒县)。楚国派大将淖齿率领军队,前去援救齐国,淖齿还因此当了齐国国相。其实楚国并非真心救齐,淖齿终于杀死齐湣王,和燕国分占齐国领土和宝器。直到田单大破燕军,才收复了齐国的失地。

《战国策·齐策》载:淖齿杀死齐湣王时,起初人们只知道齐湣王失踪了,下 落不明。大夫王孙贾的母亲对王孙贾说:“平时你早上出去,回来晚了,我总是倚门而望(靠在大门口盼望);如果你傍晚出去,好半天不见回来,我就更要倚闾而 望(到巷口去盼望)。你十五岁起就在国王跟前做事,现在国王下落不明,你难道能安心吗?”王孙贾听了很受感动,就去寻找湣王,多方打听下落。当他得知齐湣 王已经被害时,立即号召市民,宣誓起义,叫道:“愿意跟我去杀淖齿的,袒右(解开衣服的右边,袒露右臂)!”当场就有四百人响应。他们冲进淖齿的住所,杀 了淖齿。王孙贾母亲所说的“倚门而望,倚闾而望”,後来成为“倚门倚闾”成语,用来形容父母对外出子女盼望和怀念的心情。

倚门倚闾打一谜语(中药类)——相思子

解释

原意父母对外出的子女盼望和怀念之情现指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迫切心情。

                                                                                                                                                                            (文/邢凯)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