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文人相轻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出处】文人相轻,自古而然。  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

【解释】轻:轻视。指文人之间互相看不起。

【典故】北宋时期,张耒做一首诗送给苏东坡过目,苏东坡笑他:“天边赵盾益可畏,水府右军方熟眠。这是热汤清炖王羲之。”张耒心中不服,也指出苏东坡的诗中人名用得不当,苏则要他去找曹丕理论。这正是曹丕《典论》:“文人相轻,自古而然。”

【感想】

 文人之间互相看轻,这是自古都有的。曹子桓说这句话,既是对这种现象的司空见惯,也是表达出一种希望文人相互看重的理想、盼望。毕竟,他是一个爱才的人。为什么文人之间要看轻对方呢?一是为名,二是为思。为名者,通过贬低别人,能提高自己的名声。为思者,则是行文之间思想的碰撞而引发的矛盾。无论哪种,我都希望文人之间是相互看重的。文学上造诣高的前辈可以提点后生,后生也能虚心向前辈学习。即使是思想上有所偏差,也可以求同存异,文学上并不存在绝对的对错。

(文/王颖)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