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
颐指气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颐指气使:颐:腮帮子。指:指示。气:神气。使:指使。颐指:动下巴示意,指挥别人。气使:用神情气色指使人。意思即为不说话而用面部表情来示意。形容有权势的人指挥别人的傲慢态度含贬义。在这里有一个“颐指气使”的故事:唐朝末年,朱温杀了宰相崔胤,强迫唐昭宗迁都洛阳,朱温不放心,派李振到洛阳去监视唐昭宗及百官。李振仗着朱温的权势,趾高气扬,目空一切,他经常用动动下巴和盛气凌人的态度去指使别人,遇到不顺眼的就训斥。这就是“颐指气使”生动的体现。

“颐指气使”使我想起高中学的另一个成语“大快朵颐”,“颐”就是脸颊,因为人吃东西的时候腮帮子一动一动的,于是“大快朵颐”就是形容人吃东西吃得很嗨。“颐指气使”的近义词有“盛气凌人”“趾高气扬”,造一个句:他仗着自己的权贵,对待别人总是颐指气使。

(文/罗永勤)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