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红楼歌尽,何许赋深情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一曲红楼,万声叹息。一叹情比木石奈何缘浅,二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三叹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题记

这人世间曾有这样一个女子,如仙人入凡,似娇花照水、弱柳扶风,冰雪聪明而不沾尘俗,多愁善感而情真意浓。一双似蹙非蹙罥烟眉,两弯似喜非喜含情目。娴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时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这人世间也还曾有这样一个男子,他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面如敷粉,唇若施脂,转盼多情,语言常笑。天然一段风韵,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此生无缘,却偏偏在这一世遇见;若说此生有缘,为何深情难赋,满眼柔情终随流水而逝。他们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在这个没落腐朽的社会里坚持着自己的高风亮节。功名利禄皆不入他们眼中,别人趋之若鹜的,他们偏偏嗤之以鼻。他们在这一世相遇相知相恋相爱,他们是彼此的知己。前世许下的木石前盟,黛玉用尽此生泪水偿还。

      薛宝钗,品格端方豁达大度,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珠圆玉润如牡丹娇艳,雍容典雅似解语倾城。虽说是金玉良缘却不敌这木石前缘,终究是空闺寂寞金簪雪里埋。

     明明是三个美好得仿佛存在仙境之中的人儿,却无奈被这命运捉弄,一个早早的香魂一缕随风散,一个遁入佛门了却尘世繁扰,一个独守空闺抱恨终身。有人说,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撕碎,这一出彻彻底底的悲剧,让人唏嘘,让人心碎。

     在他们周围,有的是泼辣豪爽精明能干但贪婪狡诈的王熙凤,心地纯良恪尽职守的袭人,不拘小节性格开朗的史湘云,慈祥仁爱和蔼可亲的贾母,幽默风趣诙谐搞笑的刘姥姥,迂腐古板严厉生硬风声清肃的贾政,言语犀利真诚率真的晴雯,袅娜纤巧平易近人的秦可卿……据著名学者徐恭时统计,红楼梦中共描写男性人物四百九十五人,女性人物四百八十人,共计九百七十五人,其中有姓名称谓的有三十五人,无姓名称谓的二百四十三人。

这些人物性格迥异,各有其特点,共同组成了一个庞大繁复的贾府人物关系网。作者对人物性格内心的刻画深入形象,里面每一个人都不能被绝对地评价判断为好人或是坏人,他们都是立体且多面的,都具有人性的弱点与闪光点,尽管是作者虚构出来的人物,但都具有灵魂神韵,让人觉得真实存在。

同时作者也对贾府的环境进行了全面的细致刻画,贾府外“蹲着两个石狮子,三间兽头大门”且“正门有一匾,匾上大书‘敕造宁国府’五个大字”。贾府内“正面五间上房,皆雕梁画栋,两边穿山游廊厢房”,“进入三层仪门,果见正房厢庑游廊,悉皆小巧别致”,“抬头迎面首先看见一个赤金九龙青地大匾,匾上写着斗大的三个大字,是‘荣禧堂’,后有一行小字:‘某年日月,书赐荣国公贾源’,又有‘万几宸翰之宝’。大紫檀雕螭案上,设着三尺来高青绿古铜鼎,悬着待漏随朝墨龙大画,一边是金帷彝,一边是玻璃盒,地下两溜十六张楠木交椅,又有一副对联,乃乌木联牌,镶着錾银的字迹”。以及对夫人的房间布置的描写“临窗火炕上铺着猩红洋罽,正面设着大红金钱蟒靠背,石青金钱蟒引枕,秋香色金钱蟒大条褥。西边设一对梅花式洋漆小几,左边几上文王鼎匙箸香盒,右边几上汝窑美人觚——插着时鲜花卉,并茗碗痰盒等物,地下面一溜四张椅子上,都搭着银红撒花椅搭,底下四副脚踏,椅之两边,也有一对高几,几上茗碗瓶花俱备。”均体现了贾府的精致华贵,上层人生活的富贵奢华。

书中人物的命运与贾府的兴衰紧密联系,随着贾府的日渐衰败,秦可卿黛玉贾母先后病逝,妙玉被强盗掳走,王熙凤因过度操劳早逝,宝玉皈依佛门,宝钗在悔恨中孤独终老……曾经令人羡慕的豪门望族如今已是四分五裂,曾经华美的琼楼玉宇如今已是人去楼空,似食尽鸟投林,只剩一片苍茫。

但那树木林立的湖畔还倒影着往昔诗社的繁闹,那银铃笑声还在耳边环绕,那树下零落的花冢还在低吟浅唱那个唯美凄凉的爱情故事,怡红院的花影下还有斯人悲泣的身影,潇湘馆中零落的残蕊如今已无人来拾,芦雪庵内众姐妹锦心绣口赛诗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一切都变了,但一切却又仿佛没变。无论如何,斯人已去,恩怨也好,爱恨也好,终将随流水东逝湮没在岁月的长河里。

一曲红楼歌已尽,何人何许赋深情。(文\许乐怡)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