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人间词话》,珍贵的财富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提及王国维自然联想到他对于美学的独特研究,作为中国美学研究的三大热门之一,在这里自然免不了探讨。王国维作为20世纪中国社会和人文学科的第一大学者,取得了众多领先于国际学术界的伟大成就。他创立的意境说美学体系是20世纪领先于国际学术界的伟大成就。而《人间词话》则是王国维美学体系中的最重要的著作之一,也是提出和建构意境说美学体系的主要著作之一。对于影响力而言,这本书还是中国美学的十大经典名著之一,是20世纪中国成就最高的美学名著。

现今我们在古诗词中评论中所常常用到的,甚至无法回避的词语“意境”正是出自他的《人间词话》,也正是他赋予了文学评论新的活力,让我们能够重新认识到饱满的诗词之美。这个词是从他的美学思想的内部逻辑中推出来的,是王国维自己用的一个概念,这也是极其可贵的。

《人间词话》中最显眼的莫属其中成大事、大学问的“三境”了,它借用三首诗的“境”,形象地表述了一切艺术境界从最初酝酿、中经反复艰苦地艺术实践,以至最后飞跃地圆满达成这一创作过程。这三诗“境”与成就事业的过程的契合好不令人惊叹。所有做学问、做研究的人的成长过程无一不是如此,他能够准确揭示这一成长历程固然不至于令人赞叹,而用三首写得缠绵悱恻、感情真挚深沉的爱情诗来引喻足以让人暗暗称奇。或许其中还应有鼓舞后来人做研究时,必须高瞻远瞩,不畏艰难困苦,同时各有坚韧意志和献身精神最终方能取得重大收获的意义在其中吧。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对历代诗词作家所作诗篇词段从美学上做出了独到的点评,其中美学批评价值相当高。中有“永叔‘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直须看尽洛阳花,好与东风容易别’于豪放之中有沈著之致,所以尤高。”称欧诗具有既豪放又沉着之风格,并指明出欧阳修处在赏爱之深情与沉重之悲慨两种情绪相摩荡之中。又有“太白纯以气象胜。‘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寥寥八字,逆关千古登临之口。后世唯范文正之《渔家傲》,夏英公之《喜迁莺》,差足继武,然气象已不建矣。”认为后人再无李白作诗之“气象”,如此雄浑壮阔的艺术世界、范围、和精神面貌,恐怕只有范文正与夏英公能够有所及吧。还有“朱子谓‘梅舜俞诗不是平淡,乃是枯槁。’余谓草窗、玉田之词亦然”。在赞赏其他诗词作家的可取之处的同时,也对一些文艺家及其作品做出了批判。

虽说王国维如同每一位文艺批评家一样,对某些作品的点评有失偏颇。但其在美学批评学中留给我们的借鉴经验熠熠生辉,是不可抹去的。他所创造的独特的意境学美学体系为后人重新重新发现和认识以及感悟美留下了一笔珍贵的财富,他与他的《人间词话》也必然将一直成为那些热爱诗词美、渴求诗词美的人获得美的必不可少的助手,必将作为一笔宝贵财富一直流传下去。(文\罗杨)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