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病态苍白下的浓妆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让我来亲吻你苍白的面颊,就如同亲吻你墓碑上的刻纹。

                                                               -------题记

哈姆雷特是病态的。

父亲突然离世。母亲再嫁他人。

而叔叔登上了王位。掌管大权,操理朝政。

一切似乎归于平静,只是生老病死,只是王朝更换主人。

而在这时,父亲的鬼魂又开始显灵。父亲巍峨的身躯显映在石墙之上,冰冷的湿润的海风夹带着怨念,一缕一缕的,一缕一缕的,向王子吹来。轻轻拂过他的脸颊,一寸一寸。又猛地聚成一团,吹鼓了他的披风。又一下子消失,连带着鬼魂。一下子无影无踪。仿佛刚才一切都是梦。

只有还在摆动的披风,在黑夜中,像藤蔓一样缠着哈姆雷特。

苍白的王子开始踏上复仇的道路。他也坚信自己能够劈荆斩棘在这条不归路上走到很远。

其实在知道现在的国王就是杀害父亲的凶手后,哈姆雷特就表现出来了一种病态感。这种病态表现的很隐秘,不轻易被人察觉。

在晚上他可以在梦里听到父亲的鬼魂在向他哀嚎,凄凄地诉说着自己的不幸。其实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许正是哈姆雷特他自己在向他自己诉说着自己的不幸。人为什么会做梦?第一,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无论再怎么千奇百怪的梦都与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愿望,想象,回忆,忧虑,思念等有关精神层面的大脑活动有关。在国外学习的哈姆雷特在父亲突然去世的噩耗下,又得知父亲为他杀。同时面对前所未知的“远大前程”,面对乱伦的嫁给叔叔的母亲,面对子民的热切的目光和对他的期盼,面对自己内心的矛盾时······他又怎么能逃过“日有所思”?

第二,内外部的刺激。外部的刺激接踵而至,而内部的刺激才是最可怕。其实在整本的《哈姆雷特》中,王子哈姆雷特表现出来的恰好是一个孩子在面对这样的事情时的悲哀,愤怒,惶恐,无奈,绝望。所以内心的这种矛盾的心理活动,也是他晚上梦见父亲鬼魂的原因之一,也是他夜夜痛苦的原因之一。他只是永远无法释怀,除非自己为父报仇。

他开始神经质质,他开始胡言乱语。

一个成年人,在面对这样的事情的时候,表现不该如此。

可是这难道不是最真实的哈姆雷特吗?难道不是最真实的我们每个人吗?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祸端时,我们不都是这样的吗?我们最开始总是不知道怎么做,总是不知道怎么缓解内心的恐惧,然而有时候最可笑的,是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自己为什么恐惧。难道我们只是在横祸面前表现出苍白的恐惧,苍白的盔甲?

而这种苍白又是属于哪种白?

病态的苍白。

紧接着,复仇计划就开始实施了。而这个时候的哈姆雷特,已经不再是那个只能优柔寡断,面色苍白的弱不禁风的王子了。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哈姆雷特也渐渐的变的病态。

他几乎天天受噩梦的蹂躏,在梦中,父亲鲜血淋漓的向自己伸出手,这还是他不愿意放过自己;他处处提防别人,变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自己的神经系统被自己摧残折磨的不成样子;他不放过任何人,变得嗜血。他变得病态,变得苍白,纤细的血管在苍白的皮肤下缓缓输送着血液,最终到达的地方,同样也是那么的触目惊心。

他的病态不是一种的病,而是一种在心里滋生蔓延的病态感。而这种感觉往往伴随着愤怒,憎恨,焦躁,懦弱,亢奋······

但他又不是完全的病态,他为自己精心涂抹了一副浓妆,在苍白的病态之中,显得更与众不同。

他有良好的教养,绅士的风度,明确的目标,计划有条不紊,不为儿女情长所分心,为保证计划顺利进行,不惜放下一切。他学会了在新国王面前掩饰自己的愤怒与憎恨;学会了在大臣波洛涅斯面前花言巧语满山过海;也学会面对自己的母亲成了婶婶,自己的叔叔成了父亲这样的现实;学会了在面对心仪的女孩-------奥菲莉娅时,面不改色的告诉这个可怜的女孩,他杀了她的父亲。

现实生活中,病态常有,而浓妆却不常有。每个人都是病态的,哈姆雷特是病态的,每个人都是苍白的,哈姆雷特是苍白的。热闹的舞台上,在灯光打不到的地方,我们要浓妆,灯光打的到的地方,我们也要浓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需要浓妆,来替我们遮掩苍白。我们需要浓妆,来保证登上巅峰时的笑容依旧灿烂。

我们是病态的啊,我们更要扭动我们纤细的腰肢。

我们是苍白的啊,我们更要架起华美的戏服。

我们是浓妆的啊,我们更要在眉间点上红痣,唇上涂满口红。来亲吻最后的幕布。

所以,哈姆雷特是浓妆的。

只有在经历了病态,苍白,和浓妆后,我们才有可能读懂哈姆雷特装疯卖傻时的草泥帽。

我决定脱下我的披风啊,我愿意跪在你的殿堂。

我高举我的王冠啊,我最终提剑走向死亡。

我与我的子民共饮啊。我喝下被自己下毒的酒。

我砍下新国王的头颅啊,我为新国王戴上冠冕。(文\杨雯)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