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心与纯净,爱同真诚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9岁读它是童话,11岁读它是寓言,14岁读它是圣.埃克苏佩里的人生,16岁读它是每个人的人生,今日一读,晶莹剔透依然。”

世界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都拥挤得生活在这个满城春色却又显得纷纷扰扰的世界之中。幼时我们尚未涉世,每日的生活就是吃和睡,学会怎么去微笑几乎成为了我们在襁褓中的必修课。少年时我们拥有记忆,拥有所谓的智慧,我们思考,这时我们也就学会了恐惧,亦学会了无用的“为赋新词强说愁”。当今的我们反而越长大越孤单了,小时候先放在脸上的好看的笑颜也越来越少,我们嘴里越来越多的好像变成了累与释然。我们好像是长大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好像只是我们都生活在孤岛之中。

小的时候读《小王子》,色彩缤纷,故事靓丽,仿佛一个个文字如同音符,总能让我如临其境,可并没有体会到个中深意,这次再度回首,感触良多。一点一滴,不论是傲慢的小玫瑰花亦或是善良的小狐狸,还是小王子无论如何都无法理解的势利的国王,我慢慢发现,也许《小王子》想要传达的恰恰就是让我们在孤岛上看似悲哀的生活充满心与纯净,爱同善良。

还记得埃克苏佩里第一次对小王子有非同寻常的感受便是这世上唯有小王子读懂了他的话,只有小王子明白了蟒蛇肚子里的大象而不是一个奇形怪状的帽子,小王子心地纯真,小王子耐心的观看着每日重复的44次日落,其实日落本已足够让人悲伤了,一口气看44次的小王子淡淡的说道:“你知道么?当一个人感觉非常沮丧的时候,会爱上看日落的。”其实小王子爱上了看日落,只是他自己还不知道而已。他晶莹,无暇,他仿佛如一个冰块,纯净如水,可我还不知道应该怎么暖化他,也许只是他太干净了我不知道怎样去接近他。是因为小王子的心无芥蒂,因为小王子的心地纯净,他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体察到别人无法体察的东西。再度回首《小王子》,我看到的是那份童年未曾看到的纯净。

“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她香气四溢,让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的...我早该猜到,在她那可笑的伎俩后面是缱绻柔情啊。花朵是如此的天真无邪!可是,我毕竟是太年轻了,不知该如何去爱她。”小王子如此深爱着他的小玫瑰,以至于他走后最挂念的便是他的那朵看似傲慢的小玫瑰花了。小王子对小玫瑰花的爱是耐心的,也是懵懂的,而小玫瑰花对小王子的爱是青涩的但却是无法按耐的,小玫瑰花的爱很容易识破,只是她太骄傲了,其实我读得出小玫瑰花的脆弱。不妨看小王子走时小玫瑰花与小王子的对白:

花儿咳嗽了一阵。但并不是由于感冒。

她终于对他说道:“我方才真蠢。请你原谅我。希望你能幸福。” 花儿对他毫不抱怨,他感到很惊讶。他举着罩子,不知所措地伫立在那里。 他不明白她为什么会这样温柔恬静。

“的确,我爱你。”花儿对他说道:“但由于我的过错,你一点也没有理会。 这丝毫不重要。不过,你也和我一样的蠢。希望你今后能幸福。把罩子放在一边吧,我用不着它了。”

“要是风来了怎么办?”

“我的感冒并不那么重……夜晚的风对我有益。”

“要是有虫子野兽呢?……”

“我要是想认识蝴蝶,经不起两三只毛毛虫是不行的。据说这是很美的。不然还有谁来看我呢?你就要到远处去了。至于说大动物,我并不怕,我有爪子。”

于是,她天真地显露出她那四根刺,随后又说道:
“别这么磨蹭了。真烦人!你既然决定离开这儿,那么,快走吧!”

她是怕小王子看见她在哭。她是一朵非常骄傲的花,她是一朵美丽动人的花,她是朵同小王子一样还不懂的怎样去爱的,青涩的花。再度回首《小王子》我看到的是童年无法看到的情真意切与懵懂青涩。

狐狸第一次同小王子相见之时便请求小王子接受自己的顺从。狐狸说:“在这个世界中,你对我而言是最特殊的存在,我也是你生命中最特殊的存在。”估计在第一次见到小王子时便爱上他,所谓的“顺从”便是最好的解释。狐狸说自己生活的无比简单,抓鸡和躲避猎人。在日复一日的与地球上的狡猾人类打交道之时,狐狸也许变得狡黠,变得成熟或是说老练,只是当他看着小王子,他眼中流露出的,只想是纯真的深情。在这里埃克苏佩里为我们每个人绘制了一幅最温暖的图画,如同狐狸对小王子说:“喏,这就是我的秘密。很简单: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 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老练的狐狸和干净小王子看似不搭调的组合其实也最为真实的告诉我们,唯有用心灵去感悟,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如同我们冷漠,自以为是地生活在这孤岛之中,我们自我孤立,自我隔离,自我陶醉,自我吹嘘,我们有时在一瞬之间觉得一无所有,觉得虚无到如同灯下尘一般,是不是我们活得太表面了呢?也许用心看就真的可以改变呢?再度回首《小王子》,

也许我们有时生活得没落,狼狈,但我们用需要纯净与真实。我们有时候需要这样的时光,充满期待与爱的阅读着一部书,兴奋的盼望着在书中奇遇记般的旅行触及心底。《小王子》如是矣。它让我恨不得钻进那个纯净晶莹的世界,正如我们都知道,即便世界纷扰亦是喧嚣,满城风雨或是春色,都要初心不忘。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如果有一天有一个小家伙朝着你走过来,如果他纯真无邪地笑着,有着一头金黄色的头发,而且他任何问题都不回答,那么你就能确定他是谁了。假如你真的遇到这种情况的话,请给埃克苏佩里写一封信,给予他安慰,告诉他小王子回来了。(文\崔昂)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