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用辩证的眼光看《伊索寓言》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伊索生于公元前六世纪,而《伊索寓言》成书于公元前三世纪,时间跨度大,因此可以看出《伊索寓言》并非一人所作,应该是古希腊人集体的创作。《伊索寓言》由三部分组成:动物篇,人物篇,众神篇。其中动物篇所占笔墨最多,富有童趣。相传伊索原为奴隶,是生活在底层被压迫的人,龙应台说:“再犀利的一支笔也有难以言尽的时候。”而伊索却能够用短小精悍的文字去抒发隽永深刻的人生哲理,我想这是与他人生经历是分不开的。在那个宗教盛行的时代,在那个民智未开的时代,在那个阶级分明的时代,有一双能够看清世事的眼睛是难能可贵的,有一双会讲故事的“手”更是无价之宝,“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它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即使最后的结局是以亵渎神明的罪名被诛杀,可是他留给世间的无价之宝也是能够让人受用终身的。

《伊索寓言》应该是我们年幼时最早接触的一本书籍,里面言简意赅的大道理让我至今都记忆犹新。狼来了的故事告诉我们诚实的价值;龟兔赛跑的故事教会我们坚持不懈的意义;农夫与蛇的故事启发我们如何怜悯……可是,换个角度看问题是否会有不同的感受?

龟兔赛跑中的兔子速度虽不及猎豹,可它在奔跑界还是有一定地位的,至少对乌龟是有压倒性的优势。可是,为什么要拿乌龟的劣势和兔子的优势作比较呢?这不是自讨没趣吗?这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敢之事,还是吃力不讨好的死固执?我不敢妄下断言。当兔子距离胜利仅仅一步之遥,众人都认为结局尘埃落地时,故事情节发生了大逆转,遥遥领先的兔子睡起了大觉。表面上看是兔子的骄傲之心在作祟,可是我想为什么沿途的观众没有提醒它,任由它这么的任性。也许大家会说:“我有什么义务要把他叫醒,他得为自己的过失买单,而且这对于乌龟来说是一次不错的机会。”这样的答案似乎合情合理,可是,当目光转向残奥会时,一名选手在跑步中跌倒,另一名后来居上的选手没有乘虚而入,而是扶起了跌倒的对手兼朋友,一起奔向终点,最终两人并列第一,结局很完美。高考的莘莘学子,在面对高考时,大家都是战友兼对手,是同舟共济好还是单枪匹马好,答案不言而喻。再回头看看故事中的乌龟,他很努力全程都在为着目标而奋斗,以至于沿途对误入歧途的兔子都视而不见,他抓住了这个机会,卫冕了本次比赛的冠军,可是它真的就跑得比兔子快了吗?我不敢说这是恶性竞争,可是分明感觉到了心的温度不似从前般温暖。

乌龟赢了,这个奇迹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他们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有胜利,只要付出了终会有收获。可是呀,并不是每朵花开都能结出硕果,并不是每棵小树都能笔直向上,并不是每条溪流都能汇入大海,正如坚持后不一定是成功,付出了不一定有收获,尤其是在自己本身就没有优势的领域不知变通固执到底,有多少人枉费一生,碌碌无为,硬撑一口气,最后却弄得遍体鳞伤,只能怨天尤人。我并非是在贬低坚持的价值,虽然坚持后不一定会是胜利,但是胜利却是一次次坚持后的结果。我所说的坚持是无谓的,正如乌龟的奔跑,乌鸦的歌唱,青蛙的飞翔……没有选对方向的坚持和努力只会让人觉得像跳梁小丑。

再说狼来了的故事,牧羊的小男孩在两次欺骗大人后,失去了信用,第三次,狼真的来了,已无人相信他。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诚实的重要性。可是,你是否有想过:为什么会出现小男孩欺骗大家的情况呢?如果说第一次是年少无知还的轻狂,可以原谅,那么第二次就是明知故犯,这不仅是小男孩的责任,更是那些大人的责任。当第一次被骗,人们认识到是小男孩的恶作剧时,只是摇摇头走开,没有人告诉他他所做的这件事是错的,更没告诉他诚实的重要性,他只是单纯的从这件事中获得了乐趣,至于谎话后的结果,他自然不知道。所以,当我们一味批判小男孩的所作所为是,应该看清“助纣为虐”的帮凶。

这样的道理还有很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想真正的读懂《伊索寓言》不能一蹴而就,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用辩证的思维才能领略其中的奥秘,剖析其中的是非对错。 (文\兰家玉)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