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轻与重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迷途漫漫,终有一归。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作为米兰·昆德拉最负盛名的作品,《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总是让我充满敬畏,虽然我读过它三遍,但我还是不敢说自己看懂了这本书。米兰·昆德拉用他自己独特的笔触,写下自己对人生、哲学、世界的感悟。

故事的背景是在“布拉格之春”事件的前后,小说主要描写了托马斯与特丽莎、萨丽娜之间的感情生活。但是,它绝不是一个简单庸俗的爱情故事作者将自己对哲学与人生的思考融入其中,让我们在阅读的同时不禁去思索:我该如何去选择生命中的“轻”与“重”?如何去选择事业与爱情?如何去选择理想与现实?

小说从永劫回归”的讨论开始,开篇便引用了尼采的哲学观点。对于尼采,我不敢妄谈,他的哲学观点我只能勉强读懂些皮毛,根本谈不上理解。作者在第二篇中说道:“如果我们生命的每一秒钟都有无数次的重复,我们就会像耶稣钉于十字架,被钉死在永恒上。这个前景是可怕的。在那永劫回归的世界里,无法承受的责任重荷,沉沉压着我们的每一个行动,这就是尼采说永劫回归观是最沉重的负担的原因吧如果永劫回归是最沉重的负担,那么我们的生活就能以其全部辉煌的轻松,来与之抗衡。”至此,作者却笔锋一转 ,提出可是,沉重便真的悲惨,而轻松便真的辉煌吗?

读到这我不禁一怔,从小到大,我听到了太多人渴求轻松的生活,甚至我也开始认为我未来的生活就应该是轻松而随性的,没有人会想要在这个世上沉重地活着。我并不认为这种想法有什么不妥,可是米兰·昆德拉的这个问题却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一直以来我所向往的生活状态,究竟是不是我所理解的那样无忧无虑、安逸自在。

小说中的男主人公托马斯是一个外科医生,因为经历了失败的婚姻他对女人变成了一个矛盾体,既渴望女人又畏惧女人,于是他制定了一套外遇守则应对众多的情妇,即所谓的“灵肉分离”。有一天他去一个餐厅用餐,与餐厅的侍女特丽莎一见钟情。过了几天,特丽莎去找托马斯,毫无疑问,他们上床了。托马斯有一个原则:从不留女人在家过夜。可在那天夜里,特丽莎忽然发起高烧,托马斯不得不让她待在家里照顾她,于是特丽莎在托马斯的家里待了十个星期。托马斯爱上了特丽莎,这背叛了他的原则,可他仍然娶了特丽莎为妻,虽然如此,托马斯灵肉分离的想法丝毫没有改变,依然游荡在各个情妇之间特丽莎对于托马斯的行为心碎和痛苦,她经常在极度不安的梦靥中醒来,怀有极强的猜忌和恐惧。

在我看来,托马斯的“灵肉分离”其实是一种逃避,对责任的逃避。承担责任不仅仅意味着“责任”,还意味着要接着背负许多的压力,负责许多的东西。毫无疑问,选择承担是一个“沉重”的选择,它意味着你以后的生活可能要背负更多的东西。托马斯所逃避的,就是这样“重”的生活,他想要轻松、不负责任的度过后面的人生,但是特丽莎的出现去让他的生活开始出现和自己预想的出现偏差。

特丽莎是一个生活中坚守“重”的女人,她对托马斯的爱别无所求,她包容托马斯的一切背叛的行为,虽然这令她痛苦不堪,可此时的托马斯却是生活中“轻”远远大于“重”的人 ,特丽莎对于托马斯的放荡只能选择承受。

此时捷克政局动乱不安,在苏黎世一位权威医生希望托马斯可以去那里发展于是托马斯和特丽莎决定一起去苏黎世生活萨宾娜是托马斯最喜欢的情妇,也是特丽莎主要嫉妒的对象。在苏黎世,托马斯和萨宾娜重新相遇,欲望重燃,两人再次在一起偷情。面对陌生环境丈夫仍然与情妇私通,特丽莎决定离开这里,回到祖国,用自己的摄影技术去记录战火中的国家,她心里清楚地知道:托马斯会回来找她。在特丽莎刚离开的几天,托马斯感觉前所未有的自由和放松,可渐渐的,他却感觉到无比的空虚,托马斯终于意识到特丽莎对自己的重要性,于是他决定回国寻找特丽莎从此两人再也没有分开后来因政治的动乱,他们俩逃到乡下,过起了“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他们意识到生活在一起是快乐的,后来他们俩死于一场车祸,托马斯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从未感觉到如此的幸福”。

在人生的最后,托马斯选择了承担,选择了“重”的生活,他断绝了和所有情妇的联系,选择和特丽莎相伴一生,可就是这“沉重”的选择,却让托马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和安稳。选择“轻”的生活虽然听着自由轻松,令人心生向往,可是它带来的空虚感和脱离感却总让人感到无力与渺茫。托马斯最后的人生是快乐的,是一种折磨与悲凉中的快乐,特丽莎是他人生中最甜蜜的负担。
    托马斯最爱的情妇萨宾娜是一个画家,她一生不断选择背叛,从而让自己的人生没有责任轻盈的生活。她厌恶所谓的忠诚任何讨好大众的媚俗行为,但是一次又一次的背叛让她觉得自己的人生虚无不定萨宾娜选择的,就是“轻”的人生,她是“轻”极致的追随者,不受任何礼教的约束,随性的活着,她从不让自己的心停留在某一个地方,所以她选择不断的背叛,想要在背叛中找到轻松和不用负责的人生,只是这样的人生,终归会漂泊不定,虚无终了。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这本书给了读者太多的思考,轻与重,灵与肉等等,都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或许看过这本书的每一个人,对“轻”和“重”的理解都不相同,在我看来:“轻”代表了自由、没有责任;“重”代表了有约束,有责任。我们一直以为没有责任是轻松自在的而承担责任却是痛苦的,但是米兰·昆德拉告诉了我们:没有责任和约束的人生会越来越虚无,而去承担了责任,选择有约束的生活,则会让我们感到踏实,感到人生的意义,才能让我们明白自己的一生没有白过。

学会承担责任,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为别人活的选择了承担的一生,可能苦乐参半,也好过什么都不去承担的虚无的没有意义的一生。 (文\ 梁乐凡)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