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世说新语》所体现的儒家思想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世说新语》是南朝宋国人刘义庆的文学作品。刘义庆是南朝宋彭城人,是著名的文学家。因为有很高的才能,从而得到重用,担任过开府仪同三司等重要职位,但他本人的志向却不在于此,而是一心专注于文学创作。他的作品有《幽明录》,《宣验记》,但是都已经失散,只留下《世说新语》流传于世。

   《世说新语》又名《世语》,是记述魏晋时期重要人物的趣闻轶事和玄虚清谈,上到皇帝,将相,下到隐士,孩童,全都包含在内。因为这本书的内容极好的体现了魏晋风度,因此鲁迅夸赞为“名士底教科书”。《世说新语》采用一则一则的小故事的形式生动的展示了魏晋清谈的气象,根据内容,全书分为德行,言语,政事,文学,方正,雅量等三十六门。其长短不一从而体现其笔记小说的特点,刘义庆的一项巨大成就也就在于开创了笔记小说的先河。

   《世说新语》的前四门分别为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儒家思想的痕迹。

   “德行”一门中有这样一则故事:荀巨伯去看望友人,友人在病中,又遇到胡人攻城,朋友劝其离开,而荀巨伯却说“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宁以我身代友人之命”,然而就因一句话,胡人对“吾辈无义之人,而入有义之国!”这个故事令我不禁想起了《孟子》当中“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故事中的荀巨伯,是舍生取义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典型代表,极其鲜明的体现了儒家的影响。同时“德行”一门中关于“孝”的故事也有记载。王祥侍奉后母如同亲生,甚至为后母没有杀死自己而痛苦不已,这种“至孝”虽然在今天看来带有很大的愚孝的意味,但也体现了世人把“孝”作为德行的重要部分。除王祥的故事之外,还有另外一则关于“孝”的故事。王戎与和峤同时遭遇大丧,和峤礼数尽至,而王戎哀毁骨立,相较之下,人们更加尊崇王戎。这则故事似乎也是关于“孝”但又与上一则不同,这里的“孝”还产生了高下之分,人们在追求“孝”的同时还鄙弃物质的浮华,不看重物质的享受,这也就是“王戎之孝”与“和峤之孝”的高下之分。关于魏晋时期人们鄙弃金钱的表现,在“德行”门中也有记载,这也就是著名的“割席断交”的典故,华歆因为管宁贪慕金钱,喜爱浮华,而和他断交,这极其鲜明的体现了对金钱物质的鄙弃。总而言之,在“德行”一门中非常鲜明的体现了魏晋时期世人对仁义,对孝亲的尊崇,同时摒弃金钱,追求朴素的良好风气。

   在我看来《世说新语》记述的人物轶事中,人物的语言是其中最为精彩的一部分。其中在“言语”一门当中有一则这样的故事:孔融被关押的时候,希望可以保全自己年幼的孩子,而他的孩子却说:“大人岂见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这句话真的相当精彩,孩子小小年纪,便已经看透世事,不惧生死,可见一种大气的风度,同时,这句话本身采用一种借代,比喻的修辞手法,用覆巢来喻破败的家庭,用脆弱易碎的卵来喻家庭当中无奈的人,极其贴切,并且语言生动简洁,用反问的语气也增加了说话人语义的坚定。一句话就可以传神的体现一个人的意志与姿态,这大概也是这句话成为千古名句的原因吧。同时还有一些经典的句子,让人看了忍俊不禁,例如王子敬对王孝伯说:“羊叔子自复佳尔,然亦何与人事,故不如铜雀台上妓”整个故事就这样短短一句话,却鲜明的体现出王子敬的性格特点。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别人优秀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还不如铜雀台上的歌妓!随便把妓女挂在嘴边,并且不在乎别人知晓自己与妓女的亲近,这是一种狂放的风格,这种狂放不羁的性格是魏晋风度的典型体现。同时,王子敬不在乎别人的优秀与否,在名利争斗当中置身事外,追求享乐与放松,体现其内心的自由与豁达,亦显示了他的幽默。   

虽然魏晋时期有很多的文人隐士讲究出世,但是在《世说新语》当中依然有专门记述政事的一门,提出了很多在当时为政颇有自身风格的人,其独特的行为准则为后人留下了不少的借鉴。其中一则王安期管理东海郡时,抓到了一名翻了宵禁的人,后审问得知是因为求学而未察觉天色已晚,王安期即可放了他,并说:“鞭挞宁越以立威名,恐非致理之本。”这一句话就道出了为政的真正意义。为政不在于要使自己威震四方,而是在于使自己所治理的地方真正的达到百姓安居乐业,并且心怀善良,积极上进。这其实也为现在的官员提供了一些思考,自己从政的目的究竟在于什么,自己又能做到什么程度,达到怎样的境界?我想,如果每一位官员都能深入思考这些问题,中国的政界,将有另一番气象。温恒公在管理荆州之时,认为用严酷的刑罚来威慑群众是可耻的,而是坚决主张以德行来管理群众。坚持以德治国,这种思想与儒家如出一辙,由此也可看到在汉朝以后儒家思想的影响已经相当深远。这也是《世说新语》思想主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世说新语》与儒家文化有着较为密切的关联,但当时对玄学的崇尚也是不可忽视的思想因素,所以如果把这本书归为“儒家经典”,那就有以偏概全了。

《世说新语》对后世的影响极为深远,不仅对儒家思想有了一定的传承和发展,而且对后世的文学创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如《续世说》,《今世说》等作品,甚至由此还产生了“世说体”。除此之外,因语言的精彩,这本书还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语言财富,如“穷猿奔林,岂暇择木?”,“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等等,还有一些脍炙人口的成语,如难兄难弟,割席断交都出自这本书。

总而言之,《世说新语》是集历史与文学于一身,集深度与文采于一身的经典之作,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品读与学习,无论是其思想,还是文采,都会使读他的人受益匪浅。(文\郭丹阳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