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荒诞的美丽世界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1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读时觉得荒诞可笑,读后却感到恐怖的小说。它上一秒让你我嘲笑、鄙弃那个虚构的文明世界,后一秒就给我们当头一棒:别笑了,你们已经有一只脚踏入了那个文明。让我们嘴角还带着戏谑时,内心恐怖悲哀。好像在自嘲。

这个所谓的美丽新世界的确荒诞恐怖但不可否认某种程度上它确实是我们人类所追求的人类文明高度繁荣一切全部都是可控的这些都赖以发达的科技按照我们目前的科技发展速度,达到美丽新世界”的水平指日可待,甚至在部分领域已经达到那个水平。

但是众所周知瞎子的耳朵才格外敏锐瘸子的手才异常灵巧要达到绝对的繁荣,必须要舍弃一部分东西。现实的我们要舍弃什么我不知道,但在《美丽新世界》中,舍弃的是整个人性。

我们来看一看那个世界:

人类繁衍不再依靠胎生,而是可以进行工业化的量产。作为个体的人生活既定,工作既定。本来变化多端的命运却只剩下一种走向,并且没有篡改的可能,因为,人的思想也是既定的。如果你的设定是矿工,那么你会疑惑怎么还有人生活在阳光下呀;如果你的设定是掏粪工人,那么你会觉得天底下不可能存在比大便还美好的东西啦。

哈,真是有趣。

既然存在都是这么荒诞那么情感该更加可笑吧

当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情感。

亲情?他们引以为耻:将“爸爸”、“妈妈”看作是猥亵的词汇。

友情?“朋友的功能只是承受那份想施加却无法施加到敌人身上的惩罚。”

爱情?这种美好的东西怎么会存在,即使偶尔流露出来,也是被人看作是神经病。他们要的只是性交,作为一种消遣的性交。

他们舍弃的还不仅仅是这些,所有的历史、艺术,连同正是那个文明所追求的科学一起被舍弃。因为他们要的是平稳,而“科学的每个发现都有着潜在的颠覆性,科学有时也不得不被看做可能的敌人。跟幸福相对的不只是艺术,还有科学。”那个文明舍弃了一切去寻求一种死水般的平稳。这样看来他们像腐肉一样在其中漂浮也就不奇怪了。

再看看那个“世界国”的格言:社会,身份,稳定。还真是准确。所有人都在一种身份内做一个元器件,维系着社会稳定。社会也给他们回报:让他们高兴地做一个元器件。

真是讽刺,人们孜孜不倦所追求的文明世界,最后竟然奴役了所有人类。

我绝不反对人类的追求,也绝不反对科技的发展,但我同样惧怕我们人类的另一只脚也踏进那个“美丽新世界”,惧怕我们都成为元器件。

我更希望阿道斯·赫胥黎是一个小说家,而不是预言家。否则,代价将是整个人类的灵魂。 (文\于宁)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