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茶文化协会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暨培训会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01

弘扬传统,普及经典。为努力将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的工作落到实处,西南交通大学茶文化协会于527日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大会暨培训会。会议开始后,协会成员分别陈述了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加入茶文化协会的初衷。陈述完毕后,会长杨娟介绍了茶文化协会的由来,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以及对各位成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各位成员能认真学习茶叶基础知识,共同研读茶文化经典书籍,在学习茶道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塑造品格。

本次培训会请到了茶庄的朱老师作讲解,朱老师为大家展示了祁门红茶、太平猴魁、老树红茶、白茶等四种茶叶,从看、闻、品三个方面教大家鉴赏茶叶的形状、茶汤的颜色以及不同茶之间的香气、口感差异。在品茶过程中,朱老师还借太平猴魁与祁门红茶的不同,为大家讲解了六大茶类中的绿茶和红茶。

绿茶茶叶颜色翠绿,茶汤是绿黄色,富含叶绿素和维生素C,茶性比较寒凉,茶叶中咖啡碱和茶碱含量较多,适合夏天饮用。但茶叶不宜久置,开封后应尽快饮用。红茶属全发酵茶,茶叶通常是碎片状,也有条形,茶汤多为朱红色,滋味浓厚略带涩味,茶性比较文化,不含叶绿素和维生素C,咖啡碱、茶碱含量较少,适合冬季或胃寒凉者饮用。可存放较久,耐泡耐煮。

经过本次学习,茶文化协会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多组织举办这样的活动。成员徐文凤表示:“不仅喝到了之前没有喝过的茶,也学会了如何科学的识茶,饮茶。希望我们能尽快学会茶叶知识及茶艺表演,把我们的活动推广到全校,让更多人都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

培训现场


(撰写人:罗丹)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