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专家“百家讲坛”名师李任飞教授谈“中国衣裳”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03

426日晚7时,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系列讲座之中国衣裳自然人文之美在锦城学院大礼堂举行。此次讲座由基地专家、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管仲纪念馆名誉馆长李任飞担任主讲。李教授因曾在央视十套百家讲坛栏目先后讲授《名相晏婴》和《中国衣裳》而名声大噪,锦城学院不少师生都是其粉丝,讲座现场千人汇聚,一座难求。

CA907D9393A849BE9F2777ABE828EB56.jpeg

李教授以中国服饰文化的变迁为脉络,结合历史典故与民间逸闻,生动地讲述了中国衣裳的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他认为中国古代每一种服饰产生的背后都有其深厚的文化渊源。

 

中国衣裳的首席设计者,当推黄帝。”“上下装在今天看来稀松平常,但祖先把服装定型为上衣下裳,却是一个伟大的创意。李教授如是说。

 

他列举了《周易·系辞下》中的一句话: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并解释道,上身穿衣,下身穿裙,首先是为了方便生活。黄帝时期的气候比现在热,下身穿裙便于散热;而先民以农耕为主,如果穿裤子,泥土容易粘在裤脚上,穿裙子,泥土则只是沾在小腿上,后者更便于清洗,由此黄帝便设计出了上衣下裳的穿法。

5570C2FC444D400A8E131D21E48D0042.jpeg

设计完了服装制式,黄帝还不满足,继而又为服装定义了文化内涵李教授幽默地补充,上衣对应天,与天同色,所以取玄色,下裳对应地,与地同色,所以取黄色,穿上这样的服装,人就活在了天地间。天地玄黄是古代的世界观,古人的服饰就是把他们的世界观穿在身上。之后,无论是春秋时期的深衣,还是汉唐时期的襦裙,都是上衣下裳的变形而已。可以说黄帝的设计,影响了中华民族服装五千年之久。

03BAEB51F5664B7799352623CBFABE5D.jpeg

李任飞认为,服饰具有象征意义,衣裳的变化实则也体现着综合国力的变化,中国古代服饰的领是打开的,到了近代却成了立领,这反映的是近代以来中国文化的封闭与保守;反观西方,他们想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因而衣领完全是敞开的,以此设计彰显着自己的平等与开放。

 

李教授告诉同学们: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服饰虽然是我们日常经常接触的事物,但其背后的文化含义却并不简单。他鼓励同学们,多去了解传统文化,才能读懂传统服饰。他的精彩讲授激发了不少同学对服饰文化的探究热情。

 

9时许,讲座在李任飞教授自己填词的一曲《中国衣裳》中落下帷幕,全场师生掌声雷鸣,意犹未尽。(刘嘉榕/文)

258748F73A7F4FA5B87C01D919BA46ED.jpeg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