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成员应邀参加“中国现代历史进程中的郭沫若国际学术研讨会”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4-18

413-14日,中国现代历史进程中的郭沫若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郭沫若研究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乐山师范学院、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四川省郭沫若研究会、《新文学史料》编辑部共同主办,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受到中国科学社会网报道。


EAE19C974B71438BA5A2A0D169916FF3.jpeg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七十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日本九州大学名誉教授岩佐昌暲先生、日本九州中日和平友好会事务局长伊藤友子女士、美国维拉诺瓦大学教授周海林女士、苏丹大学中文系主任巴达伟先生等海外学者出席会议。


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任汪启明教授、黄毓芸、孙泽仙应邀参加会议,黄毓芸、孙泽仙在大会作主题报告。

491955392623108894.jpg

(基地主任汪启明教授与黄毓芸、孙泽仙合影)

黄毓芸发表了题为郭沫若古体诗用韵考的报告,该论文讨论了郭沫若在古体诗创作中的用韵情况,黄毓芸表示,郭沫若运用了上古韵、平水韵及现代音韵,用韵情况呈现出一定的复杂性。郭沫若古体诗共274首,其中运用现代音韵最多,且最喜用韵;平水韵次之,以阳声韵居多;少数运用上古韵,均为阴声韵和入声韵。郭氏古体诗用韵特点有三,其一为部分诗作混用两套音系标准,其二为方言入韵,其三为仿古用韵。由于郭沫若生平诗作众多,整理与保存程度不一,流传中难免有讹误。

(黄毓芸大会发言)

孙泽仙发表了题为郭沫若甲骨文研究综述的论文,论文指出,郭沫若是我国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考古学家和语言学家,在很多学术领域都有所建树,古文字研究领域更是成就斐然。近年来出现了大量针对郭沫若古文字领域的研究,主要是对其古文字研究成就及其思想、方法等的研究,对郭沫若甲骨文研究方面进行的整理和研究也取得了很多成果。文章对近年来学术界的郭沫若甲骨文研究进行了梳理和综述。孙泽仙认为,郭沫若古文字研究成果不少,但从语言学、词汇学角度研究出发的研究较少,这将是郭沫若古文字研究的发力点。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