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人文学院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方志中方言资料的整理、辑录及数字化工程”举行开题报告会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5-26

       2016年5月8日上午9点,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任汪启明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方志中方言资料的整理、辑录及数字化工程”在综合楼148会议厅举行开题报告会,会议由文科处处长张雪永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兵,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规划评奖办公室主任黄兵,人文学院院长杨文全、常务副院长向仲敏、党委副书记闵光辉,院长助理杨建军,中文系主任支宇,中文系副主任吴德利等出席了报告会。北京大学唐作藩教授、四川大学向熹教授、四川大学赵振铎教授、北京大学郭锡良教授、南京大学鲁国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复旦大学刘晓南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郭鹏飞教授等组成专家组,参与了对重大项目的开题评议。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兵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各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再过几天,西南交通大学将迎来双甲子华诞。近几年学校确立了建立一所“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工科登峰”“理科振兴”“文科繁荣”和“生命跨越”四大行动计划,学校对文科的发展非常重视。我校中文学科是具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的文科重镇,在我校的文科繁荣计划中起着领头的作用。汪启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2015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方志中方言资料的整理、辑录及数字化工程》,这表明我校文科建设在某些领域已经进入全国一流的行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一所大学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一所大学凝聚人才的最佳模式,还是教育部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对全国高校进行分类管理的重要考虑指标之一。为推动项目如期优质完成,在学校文科建设中形成带动和辐射效应,促进文科的繁荣发展,学校对此极为重视。今年1月22日,桂富强副书记还召开校领导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项目的启动、实施,决定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硕博士招生指标、经费配套上给予倾斜。今后,学校会继续密切关注课题的进展情况,并在各方面继续提供支持。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代表省社科联、省规划办,向汪启明教授领衔的课题组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衷心祝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层次最高、研究性最强、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他着力于挖掘、保护文化遗产,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代表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和水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成果的质量要求很高,务必要高标准的完成。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强化国家意识,打好质量关。要导向准确、观点分明,主题突出,方法科学,要研究视野开阔。第二,加强跟踪管理,强化责任意识。第三,做好年度检查。第四,加强阶段性成果和最终成果的宣传力度。第五,希望学校各部门要加强服务,为项目组提供必要的条件。他表示,省社科联会为项目开展和保质保量的完成全力提供支持,做好服务,创造融洽的环境。最后,预祝汪启明教授的项目圆满完成,取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西南交通大学杨文全院长表示,“方志方言资料的辑录、整理和数字化工程”项目是人文学院首次承担的重大招标项目,对人文学院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是推进“文科繁荣”计划的重要一步,更是创建一流文科的新起点。希望通过重大课题研究,一方面搭建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善于钻研的教师队伍,并通过这些教师的引领,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推动文科繁荣发展。另一方面,人文学院也将围绕汪启明教授领衔的重大项目,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保障项目的有序、稳步开展,让团队从容做研究,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随后,课题组首席专家汪启明教授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研究思路和基本框架,论证其研究意义和价值,并阐述了课题研究中的重点、难点与创新点,以及五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汪启明教授强调,将对魏晋南北朝到今天的地方志所载汉语方言资料进行全面的辑录和整理,在此基础上,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做成开放型的全息动态数据库,实现文字材料与数据库的组接,以期进一步开拓汉语和汉语方言研究的新领域,推动文化和文化史研究向纵深发展,为汉语保存珍贵的方言资料,为语言研究的二重证据法提供新的学术资源,推进语言产业化和语言强国进程。  
      与会专家认为,该课题是对我国方言材料进行搜集整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们既充分肯定课题组的前期成果、团队实力和整体设计,也对研究思路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唐作藩先生提出,要注意参考清代音韵大家江永的论述著作。郭锡良先生认为,项目的研究时期划分应适当变动,分为旧方志和新方志两大版块; 除此之外,港澳台地区以及方志所载的华侨华裔方言都应当研究。向熹先生表示,本次研究意义重大,研究工作的难度也极大,研究团队在工作时需要对困难有充分的估计,尤其是收集和整理文献部分,更要多下工夫。赵振铎先生建议要在方便检索、方便使用方面多下功夫,以惠后人。鲁国尧先生高度评价了项目的意义,他指出,汪启明教授主持的这个项目是一流项目,将远远超过日本早期学者波多野太郎对中国方志方言词汇的研究,需要踏踏实实的做。如果时间不够,可以延长一点,问题不大,为了“按时”完成仓促赶出来的项目不能保证质量。董志翘先生认为该项目研究范围广,内容复杂,体量庞大,建议分步进行,本次课题主要进行资料的辑录和计算机处理,以做减法为主。把研究工作作为下一步的任务。数据库方面,可以分为方言语料库和方言知识库。刘利先生建议可以先处理核心关键材料,再处理冷僻艰深的材料。刘晓南先生建议将数据库搭建成开放数据库,全民使用,并要处理好边界问题。郭鹏飞认为将香港地区粤语放进去是一个问题,需要查阅考证古代一些文献资料,方言词在不同的资料里面是不同的解释,需要进行辨伪的工作。  
      报告会最后,与会专家一致通过汪启明教授的开题报告。汪启明教授为代表的课题组结合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围绕有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落实阶段措施与责任分工,表示要群策群力,取得有质量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附:
 
                                        以重大项目为契机,扎实推进一流文科建设 

                     ——在“方志方言资料的辑录、整理和数字化工程”开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6年5月8日) 


                                                         杨文全   院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由我院中文系汪启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会,这既是一次回溯语言源流、传承文化命脉的学术研讨会,又是一次占据时代前沿、描绘方志方言资料整理蓝图的誓师会。“方志方言资料的辑录、整理和数字化工程”重大项目的开题,对我们学院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是推进我校“文科繁荣”计划的重要一步,更是我院创建一流文科的新起点。  
      推动重大项目申建与研究是学科发展的重点工作,它能汇聚学院师资及学界同仁学术资源的力量与智慧,采取大兵团作战的方式,探讨学术前沿的重大课题,将科研提供的先进思想观念、理论方法、技术策略联合起来,与教学和人才培养配套运用,带动整个学科发展,增进校内外学术交流,扩大学科的学术影响。借此机会,我想简单介绍下我院学科发展概况及保障重大项目开展的具体措施。 
      我院是应学校学科优化布局,由办学历史已长达10余年的前艺术与传播学院中文系、传播系、音乐系和并入的哲学、历史学科调整优化而成的一所年轻学院,于2015年7月成立。目前,学院拥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在全国工科大学中位居第三)和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中国史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汉语国际教育、电影艺术、音乐艺术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和4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留学生约860人,硕士、博士研究300余人。  
      我院中文学科创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学校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现有教师3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教师中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全国性学会副会长或副理事长3人。同时,还聘请了5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兼职教授和讲座教授。近五年,本学科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教育部项目18项,省级重大项目6项,其他省厅级项目45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及教材107部,发表CSSCI、中文核心等重要论文176篇,获四川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13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专家、各级领导长期以来的关怀、指导和帮助。  
      为扎实推进一流文科建设,我们希望通过重大课题的攻关研究,一方面搭建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善于钻研的教师队伍,并通过这些教师的引领,形成浓厚的教学科研氛围,推动一流学科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学院也将围绕汪启明教授领衔的重大项目,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保障项目的有序、稳步开展,营造宽松自由的研究环境,让团队能从容地做研究,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方志方言资料的辑录、整理和数字化工程”项目是我院首次承担的重大招标项目,今后我们还将继续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领导来学院指导研究工作,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及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经过课题组成员同心协力、扎实勤奋的工作,汪启明教授的这个重大项目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为学院今后申报更多的重大项目树立起学习的标杆和典范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