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任汪启明教授获批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1-06

    11月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2015年第二批重大项目招标结果。由基地主任汪启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方志中方言资料的整理、辑录及数字化工程》获准立项(批准号:15ZDB107)。这是学校继去年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及其作品汉译研究》以来,连续第二年获得该类项目。在本轮立项数上,我校在川内高校位列第三,仅次于四川大学(4项)和西南民族大学(2项)。

    国家社科基金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级别科研项目,而重大项目又是其各类规划项目中层次最高、影响最广、获批难度最大的项目类别。

    本轮申报工作的成功,既延续了学校在文科重大科研领域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又开启了从有到优的良好局面。

个人简介:

    汪启明,西南交通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任,巴蜀方言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学校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察组专家。四川省第十批学术带头人,中国训诂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四川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四川郭沫若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库专家、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图书评奖专家组社科组长、国家重大出版基金项目《汉语大词典》(修订)编委,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巴蜀全书》语言咨询专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4项;主研国家重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省重大委托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31部,其中独著、主编或第一作者20部;发表学术论文122篇,其中CSSCI、中文核心等重要期刊40余篇,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四川省最佳图书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多项。原为巴蜀书社社长,编审,编辑图书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全国古籍整理出版一等奖、四川省出版特等奖等多项。先后应邀到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嘉南药理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亨特学院、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等境外著名高校讲学交流。研究方向为汉语言文字学、编辑与出版、古籍整理与出版。

项目介绍:

    该课题的总体目标是对宋元以前、明清、民国以来、建国以来四个阶段方志所载汉语方言资料的全面辑录和整理,在此基础上,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做成全息动态数据库,实现文字材料与数据库的组接。

    该题将研究框架纵横结合,构建4+1的总体研究框架。所谓“4”指按照方志发展的阶段和存量的多少,工作量的大小,按时序将方志方言分阶段进行辑录与整理。所谓“1”,指将方志方言的文本材料与数据库框架对接。根据这一安排,本课题的子课题分为:(1)宋元以前方志方言辑录与整理;(2)明清时期方志方言辑录与整理;(3)民国时期方志方言辑录与整理;(4)建国以来方志方言辑录与整理;(5)方志方言资料的数字化工程。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