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创源大讲堂——龙达瑞:过去三十年美国的汉语研究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5-28

    2015年5月27日下午4点,创源大讲堂系列之研究生学术讲座——龙达瑞:过去三十年美国的汉语研究在犀浦校区X8215拉开序幕,讲座由研究生院主办,艺术与传播学院承办,主讲人为美国洛杉矶西来大学宗教系龙达瑞教授,中文系主任汪启明教授主持。

    龙达瑞,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东亚系、西来大学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现任加州洛杉矶西来大学中国宗教学和历史学教授,曾任教务长助理,人文系代理系主任。研究主方向为中国明代佛教大藏经版本研究,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东亚系教授、美国宗教研究院理事兰卡斯特合作;中国佛教近代史研究;中外关系史研究 。发表过: “佛教大藏经版之管理,”亚里桑那大学主办的《汉文大藏经研究论文集》,英文;“重庆市图书馆藏的《永乐北藏》研究,”《美中文化与社会交流》,总第10期等。

    讲座伊始,龙达瑞教授由老一辈主要学者赵元任、李方桂以及美国学者Nicholas Bodman(包拟古)、Hugh Stimson引入讲座主题。讲座主要从概况、语法学、音位学、词型学、句法学、社会语言学、词典编纂学、方言学、语法学(书面语)、词源学和语义学、音韵学、计算机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等十三个方面展开。龙达瑞教授重点讲述了王士元、罗杰瑞、罗伯特·拉姆塞、周有光、梅祖麟、高本汉、白一平、蒲立本、端木三、冯胜利等语言学家在语言学研究上的成就。讲座过程中,龙教授提醒同学们在学习研究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数据资料库,并一再强调掌握一门及以上的外语在语言研究,尤其是语言比较研究中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龙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