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专家走进央视《百家讲坛》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2-25



李任飞,省级社科普及基地——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专家,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2017220日——36日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做15集电视讲座《中国衣裳》,社会反响热烈。11月,他又在为中央电视台赶制新的百家讲坛节目“穿越春秋品管仲”十八集。即将为全国观众奉上一桌新的文化大餐。


李任飞主讲的《中国衣裳》从“初试衣裳”开始,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中华传统服饰的大门。讲座以服装文化为主线,通过讲述趣味故事、历史典故,引经据典,着重探索古代社会思想发展过程。李任飞认为“衣食住行”自古就是中国人心中的大事,“衣”排在第一位,足见其重要性。服装贯穿于人类的发展史,这就必然注定了它与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性。黄帝设计了中华民族最早的“上衣下裳”服装形制;赵武灵王倡导胡服骑射,成功促进中国各民族之间的服装交融;武则天以女性特有的视角奏响中国服饰史上的盛世华章,这一切服装的秘密都在《百家讲坛·中国衣裳》系列节目中由李任飞副教授为大家解开。


其实,早在20146月,李任飞副教授《名相晏婴》就在《百家讲坛》热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春秋时期的晏婴,是后世人心中智慧的化身,他的智慧充满幽默与灵动,发生在晏婴身上的“晏子使楚”“挂牛头卖马肉”“二桃杀三士”等故事,至今广为流传。李任飞从“奇人胆略” “相国之路”到“外交巨星”,将晏婴传奇的一生串联起来。晏婴作为齐国宰相,对内以身垂范,对外不辱使命,为齐国昌盛立下了汗马功劳,足足影响三代君主,就连至圣先师孔子都对他推崇有加,史圣司马迁更是发出:“假令晏子而在,余虽为之执鞭,所忻慕焉”的感叹。


2015年开始他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开设免费公开课《中华名相之管仲管理思想》,课时长度10小时,开设三次,参加学习人数近10万人。


201711月开始他又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开设免费公开课《中国衣裳——传统服装文化》,课时长度为12小时,目前参加学习人数8000余人。


李任飞副教授作为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团队的专家,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同时,中华传统普及基地也将会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面向社会开展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社科普及活动,努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提高大众的科学素质与人文素养、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贡献。(编辑:白红丽)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