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主任汪启明教授出席“江口沉银丛书专家论证会”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9-11

“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引国内外广泛关注,现已发掘文物3万余件,具有较高的考古、文化和学术价值。为对考古发掘做深入的文化解读,“江口沉银丛书专家论证会”于8月2日在省委宣传部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省委宣传部向宝云副部长、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巴蜀书社社长林建、社科院专家陈世松等,基地主任汪启明教授应邀出席本次专家论证会。

“江口沉银丛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丛书的编纂有利于通过文献的整理、实现文博相互支撑,发挥“存史求真”的作用。该丛书由四川省省委宣传部牵头,四川省社科院任编纂责任单位,省社科院联合省考古院、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组织科研队伍、安排工作计划,巴蜀书社为丛书出版责任单位。

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对丛书书名、选题意义、指导思想、分卷收录内容、编纂体例、组织领导等内容做了深入探讨,丛书拟定为明清之际四川社会、“江口沉银”与大西政权、“江口沉银”与四川经济、“江口沉银”与明清之际四川人口的变迁、“江口沉银”与四川生态环境的变迁、“江口沉银”与巴蜀文化的转型等6卷。向宝云副部长强调,丛书的编纂要按照“尊重历史、求实存真”的原则和“广征、核准、精编、严审、及时”的方针,系统梳理编辑“江口沉银”及明清之际有关四川历史文献,发挖掘明清之际四川的官方正史、地方志书、谱牒碑铭、笔记小说、民间故事等文献资料,力求文献收集的全面性、系统性。

 (撰稿:孙泽仙)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