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助力普洱茶申遗,基地主任汪启明教授参加“边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调研”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9-11
2017年8月30日至9月2日,西南交通大学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任、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汪启明教授出席了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十届二次理事会,做了 “汉语文献方言分区的八个基本问题”的大会主题发言,主持了会议的闭幕式;并参加了普洱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第三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暨第四届茶文化高峰论坛”和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组织的普洱市边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调研。
调研深入山区村寨,主要围绕云南普洱当地文化遗产的申报与保护、民族语言与文化的发展现状、文化产业的人文性建设等内容展开,实地走访了西盟佤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和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等边疆少数民族县,考察了分布在这些山区的布郎族、拉祜族、佤族、傣族村寨的民族文化、民俗语言,调查了当地扶贫工作、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等情况,了解了西南边陲的文化建设的整体现状。此外,汪启明教授还受邀出席了“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助力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签名活动”,全力支持当地申报世界遗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

云南省普洱市作为边疆多民族地区,是迄今为止国家唯一的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文化底蕴深厚,社会局面和谐稳定,是体现中华文化多元一体、和谐共融的典型样本之一。同时,普洱市有9个贫困县、30万贫困人口,山区交通不便,扶贫工作任务艰巨。为深入了解普洱市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从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送优秀传统文化下乡,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组织了此次活动。
普洱市委副书记陆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时见,文联主席杨春才,澜沧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琼珍,孟连县委常、宣传部长小叶嫩,副县长陶婉香及相关的文化局、广电局领导分别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撰稿:孙泽仙)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