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聆听古城心跳,追寻民俗文化——蔡郎与漫谈中国四大古城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5-10

      2016年10月12日晚7时,由西南交通大学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办,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协办文心讲坛系列——“漫谈中国四大古城”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第一报告厅圆满举行。蔡郎与副教授担任主讲人

      讲座中,蔡老师先后为大家介绍了中国风水第一城——阆中古城;雪山脚下傍水而建的丽江古城;具有2800年历史文化、曾是清末金融中心的平遥古城;以及集中体现了徽州文化与徽派建筑特色的徽州古城。她为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古城图片,仅演示文档就做了223页,让同学们第一次系统、直观地见识到了中国四大古城背后的建筑文化、风水文化与民族风俗。诚如蔡老师所言“古城是承载物质文化的建筑”,她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凝聚着华夏民族集体智慧的文化遗产。蔡老师还借用冯骥才先生的一番话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与期待,“我担心将来中国人会在自己的城市里迷路,不论哪个城市,满眼全是现代建筑。所有文化旧址、胡同、街道,都被房地产开发商的推土机铲平,造起来的楼盘,基本上都是一个样,原有的城市个性和特点都消失了。”她希望能有更多人投入到保护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工作中来。

       讲座于当晚9时结束,不少同学在聆听讲座后表示,蔡老师的讲解让他们对古城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很希望能有机会亲临这些古城,见证这些文化瑰宝。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