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高强老师带你走近“红学”世界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5-10

20161124日晚7时,由西南交通大学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主办,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协办的“文心讲坛”系列讲座之“红学本义探微”在锦城学院圆满举行。此次讲座由高强副教授担任主讲。讲座吸引了100余名“红学”爱好者前来聆听。

高强,笔名羊羽,武汉市人,1987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作家,副教授。曾先后在《文化报》《芳草》《新华日报》《散文》《诗中国》《中国文学》等80余家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小说、文学评论以及政策性的理论文章400余篇,其中有十余篇被选于辞书。著有《羊羽实验诗选》《羊羽文论选》《挽留雁声》等五部。武汉市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公文写作研究会会员,中国写作学会会员,世界华籍艺术家研究学会会员。

高老师“什么是‘红学’”“红学的流派”“《红楼梦》的主旨”“《红楼梦》的人物塑造”以及“《红楼梦》的历史评价”五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他首先为同学们解释了“红学”的由来,阐述了《红楼梦》从一部小说发展为一门“显学”的历程,并为同学们介绍了“红学”研究的流派,梳理了“新旧红学”各自的代表人物与主要观点。

高老师重点解读了《红楼梦》的人物塑造,他通过徐恭时统计的“《红楼梦》人物总数”、“金陵十二钗情榜”、“《红楼梦》人物关系一览图”等研究材料,向同学们展示了作品中数量庞大且纷繁复杂的人物关系。他还结合“金陵十二钗”判词对这些主要人物的性情与结局作了深入剖析,让同学们对书中人物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高老师的讲解诙谐幽默、鞭辟入里,引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提问环节中,来自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陆易凡同学就《红楼梦》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秦可卿的善恶问题请教了高强老师,高老师则对此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高强老师高度评价了《红楼梦》的艺术价值,并鼓励同学们走进“红学”世界,一起研读这部旷世经典。

830分,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高强老师的感谢。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