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张泽洪来我基地讲学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18

2017317号晚700,“眷诚大讲堂”第19----张泽洪: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宗教文化研究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X8242拉开序幕,讲座由西南交大研究生会、人文学院和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联合主办。

    张泽洪,男,四川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985工程”四川大学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学术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广西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兼职教授,受聘“楚天学者”,2002年度遴选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

张泽洪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西南少数民族宗教、道教,发表论、著200余部/篇,代表作有《文化传播与仪式象征——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宗教与道教祭祀仪式比较研究》、《道教斋醮符咒仪式》、《道教唱道情与中国民间文化研究》、《道教礼仪学》等。曾多次赴日本、德国、法国、香港、台湾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宗教学、民族学研究领域是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者。

张泽洪教授指出,中国少数民族的宗教,以它优美的神话传说,丰富的祭祀仪式,原始的神灵信仰,古朴的祭祀仪式,构成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在偏远的西南少数民族山区,则完整保存着傩文化的形态。其次,张教授指出,西南文化大致可分为氐羌文化、百越文化、和百濮文化,形成了具有地区特色的多元文化。最后,张教授介绍了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特征,民族走廊与西南少数民族宗教文化以及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西南少数民族宗教。

张泽洪教授强调,西南少数民族宗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民族文化必须加以保护、开发、继承和创新,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Copyright©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邮编: 611756   咨询电话:028—87634097
访问量: